气候变迁与能源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学术委员会  科研团队  技术研发  海峡两岸论坛  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专家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委员会>>专家介绍>>正文
杜祥琬院士
2020-07-01 16:31  

杜祥琬院士个人简介   


杜祥琬,男,应用物理学专家。生于河南省南阳市,原籍开封。1964年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

 曾主持我国核试验诊断理论和核武器中子学的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是我国新型强激光研究的开创者之一。作为863激光专家组首席科学家,主持研究、制定了符合国情的目标、重点与技术途径等发展战略与实施方案;在有关物理规律和关键技术研究中获重要成果;提出并成功主持了综合实验研究,解决了多项单元技术衔接与总体集成的工程技术问题,使我国氧碘化学激光等新型强激光技 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2001年后任863计划先进防御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2000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为适应新一代核武器研制要求,系统地发展我国核试验诊断理论,为实现中子学理论计算精确化,杜样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组织管理工作和一线攻关工作。根据当时国家任务的要求,正确提出了研究方向、课题,发展了多种热测试手段,并具体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诊断方法,利用可测的物理量,提取武器内部反应的时空信息。在主持研究中,对历次核实验诊断项目的理论方案和计算起到把关作用,使我国核试验诊断理论在与试验结合的过程中得到全面系统的发展,满足了试验所需的多种信息及其精度要求,形成了系统的核试验诊断理论。他还组织研究室深入进行核武器中子物理学精确化的研究,得到了几套高精确度的新参数。与此同时,对中子学计算精度进行了规律性研究与改进,大幅度提高了计算精度,为新一 代核武器的设计与试验成功,提供了重要保证。1986年,被聘为强激光技术专家组成员兼秘书长,协助陈能宽院士负责制定并实施强激光研究发展计划。

他带领来自各高校、研究所不同学科的专家群体,组成了庞大的“联合舰队”,在强激光各个领域展开攻坚战。作为舰长,杜祥琬主持研究和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目标、研究重点与技术途径等发展战略和实施方案,将“863激光技术主题调整到符合国家实际需要和科技发展的轨道上来,开创了我国强激光和强微波技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经过艰苦卓绝的群体攻关,取得了丰硕成果。1995年,1997年,1998年,成功地进行了综合激光实验。

他长期从事核武器理论设计与核试验诊断理论研究工作,是核武器中子学与核试验诊断理论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作为学术带头人,在他的主持和直接参与下,解决了大量中子学物理问题,提出了并研究了多种测试项目,提高了中子计算数度,发展了基本完整而实用的系统核试验诊断理论, 使我国在这一创新高科技领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我国的核武器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41991年任首席科学家至今,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863计划先进工作者。2011年5月被授予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在核武器和强激光技术方面的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部委级一、二等奖等共十多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