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与能源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学术委员会  科研团队  技术研发  海峡两岸论坛  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专家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委员会>>专家介绍>>正文
黄其励院士
2020-07-01 18:01  

黄其励院士个人简介


黄其励,男,蒸汽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1964年清华大学本科毕业,1968年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研究生毕业,1987年获日本北海道大学博士学位。现为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电力公司东北公司总工程师,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学会、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部(省)级科技进步7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25篇,专著1部。

主持实施的重大项目90余项。对引进600MW火电机组的1814 t/h褐煤锅炉,提出多项重大改造技术,实施后使锅炉能长期稳定带满负荷运行。在锅炉低负荷断油稳燃、调峰运行、各种燃烧方式的浓淡燃烧等技术领域有显著贡献,负责并实施节能降耗、节油、降NOx排放等重大技术改造工程71项;在煤粉均匀分配、烟风系统优化及大流量测量等安全、燃烧自动化领域取得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应用于20项工程中。发表50余篇论文。

黄其励院士在高效清洁燃烧及污染控制领域等方面研究成果较显著。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部(省)级科技进步7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25篇,专著1部。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学会、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曾培养博士生1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