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与能源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学术委员会  科研团队  技术研发  海峡两岸论坛  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研发>>科研成果>>正文
工业余热利用热泵空调系统
2020-07-02 10:10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能源和环保的问题已日益凸现。采暖和空调系统作为建筑中的能源消耗大户,怎样在为人们持续地提供舒适的环境时又能更好地实现环保和节能就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另一方面,大量的工业余热需要冷却,从而导致热量白白浪费。青岛科技大学能源与环保技术研究所成功开发了一套工业余热水环热泵空调系统,成功解决了工业余热用于采暖和空调系统。


    水源热泵介绍:


    水源热泵是一种能够充分利用浅层地下热资源或工业余热的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空调系统,通过输入少量的高品位能源(如电能),实现低温位热能向高温位转移。


    水环热泵空调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一般有水源系统、水环热泵机房系统和末端散热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水源系统包括冷热源、取水系统、输水管网和水处理设备等。


    主要研究内容:


    工业余热的温度往往比较低,这就制约了水源热泵的工业应用。课题组对水源热泵进行了改进设计,改进后的热泵具有一些特点:供热出水温度高,可达70~80℃;部件优良可靠;节能显著,冬季制热和夏季制冷工况,能效系数COP最高可达5.0和4.5。为了空调系统高效、平稳、经济运行,课题组开发了热泵空调运行状态分析远程监控系统。


 

    研究成果:


    青岛科技大学能源与环保技术研究所开发以工业余热为热源的热泵空调系统,实现了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的效果,具有效率高、投资的、余热回收量大等优点,随机附带一套自主开发的热泵空调运行状态分析远程监控系统。


    总结:


    工业余热水源热泵作为一种节能手段,在我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会加速研究热泵节能技术,降低投资费用,进一步提高监控精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