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与能源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学术委员会  科研团队  技术研发  海峡两岸论坛  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研发>>科研成果>>正文
大气污染物离子成分在线分析仪
2020-07-02 10:58  

    目前大气污染源的离子成分解析大多使用实验室分析的方法,无法实时追踪污染源。本项目在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在线离子色谱仪”的基础上,利用离子色谱法在线分析大气污染物中的水溶性离子成分,为大气污染源溯源研究提供依据。本项目主要研究PM2.5颗粒的收集方法、流路的清洗技术、有机气溶胶的预处理方法、痕量检测的在线处理方法等,然后将处理后的样品溶液注入在线离子色谱仪进行离子成分分析。通过本研究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大气污染物离子成分在线分析仪,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缩短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大气污染物离子成分在线分析仪功能结构图


    与中科院第三海洋研究所合作,于2015.10月将仪器安装到“雪龙号”南极考察船上,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连续运行,用于分析雪龙号经过的航线上大气气溶胶成分的分析。“雪龙号”考察船于2016.04月返回上海。经检查,仪器运行良好,所得数据准确可信,其中待检测的主要成分甲烷磺酸被成功分离检测出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