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与能源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学术委员会  科研团队  技术研发  海峡两岸论坛  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历届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海峡两岸论坛>>历届论坛>>正文
第六届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
2020-07-01 10:00  

举办时间:2010年82日至4

举办地点太原理工大学 长治市政府

论坛主题:“绿色低碳、持续发展”

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政策;节能减排新技术;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技术;海洋、陆地与太空环境保护

出席人员出席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第六届年会的大陆专家学者有111位,他们都是在能源与环境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其中包括杜祥琬、黄其励、倪维斗、陶文铨、徐大懋、徐建中、谢克昌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地区专家学者有37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职务

职称

1

谢克昌

太原理工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2

岑可法

浙江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3

李立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

中国工程院院士

4

倪维斗

清华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5

黄其励

东北电网有限公司

中国工程院院士

6

徐大懋

广东大亚湾核电集团

中国工程院院士

7

徐建中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

中国科学院院士

8

陶文铨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中国科学院院士

9

蔡睿贤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

中国科学院院士

10

程时杰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

11

过增元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中国科学院院士

12

张勇传

华中科技大学水电与数字化工程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13

范维唐

中国煤炭理事会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14

杜祥琬

中国工程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

15

李培根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16

樊明武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17

徐旭常

清华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18

程津培

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山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克昌,台湾永续能源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长治市委书记杜善学,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姚芝楼分别致辞讲话。山西省副省长张平、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潭生等出席。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张文栋主持。

厉无畏在83日的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是两岸人民增进了解,增强感情,互通有无,共同繁荣的重要渠道,这一高层次大规模的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开启了两岸能源领域合作的新篇章,也为两岸交流增加了新的内涵。厉无畏强调,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应对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本届论坛以绿色低碳,持续发展为主题,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厉无畏强调,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经济转型、科学发展任务很重,与台湾地区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具有雄厚的基础和独特的条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学术交流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帮助,深入开展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从而实现互利双赢。

薛延忠在致辞中说,论坛为海峡两岸共同谋求应对气候变迁之策,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加强两岸合作,促进两岸发展,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和积极的作用。薛延忠强调,本届论坛在山西举行,为我们学习推进绿色转型的新知识、新做法、新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我们要把本届论坛的成果应用到全省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实践,使山西的发展能够更快一些、更好一些,使山西在加快发展当中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杜善学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光临我市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市的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杜善学说,长治作为资源型城市,一直在探索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程,研发和推广低碳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特别是去年9月被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后,以此为契机,集中力量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使长治经济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一个大的提升。杜善学表示,本届论坛在长治举行,为我们接触能源及环境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创造了难得的机会,也使我们对促进产学研对接、吸引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长治增加了新的期待。杜善学希望,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专家学者关注长治、推介长治、支持长治,吸引、带动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长治,用各位专家学者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指导、推动长治的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

出席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第六届年会的大陆专家学者有111位,他们都是在能源与环境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其中包括杜祥琬、黄其励、倪维斗、陶文铨、徐大懋、徐建中、谢克昌7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地区专家学者有37位。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中,与会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持续发展这一主题,作了25场精彩的学术演讲,并有50余篇学术论文作书面摘要交流。每场演讲结束后,均设有现场提问和交流环节,气氛既认真严肃又热烈融洽。特邀代表英国的RafaelKandiyoti教授和美国的宋春山教授也作了精彩演讲。

谢克昌在84日的闭幕讲话中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本届论坛取得了重大的学术成果,进一步强化了对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之间关系和二者对人类社会重要性的共识,加深了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对两岸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努力的了解,同时,各位专家学者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为促进高碳产业低碳化发展和低碳产业规模化发展,为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谢克昌希望,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要进一步加强有关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信息交流,从而促进论坛的影响与水平的提高,把论坛越办越好,在应对气候变迁、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乃至促进海峡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