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与能源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学术委员会  科研团队  技术研发  海峡两岸论坛  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研发>>科研动态>>正文
第五届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
2020-07-01 09:58  

举办时间:2009年10

举办地点:成功大学

论坛主题:两岸对能源与环境发展形势之因应策略、两岸绿色能源的研发与应用科技发展、两岸能源与环境科技发展合作方向、两岸节能与温室气体减量策略

出席人员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职务

职称

1

谢克昌

太原理工大学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2

黄其励

东北电网有限公司

中国工程院院士

3

倪维斗

清华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4

程时杰

华中科技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

5

赖明诏

成功大学校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10月1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校校长谢克昌院士率大陆代表团一行45人,参加在台北成功大学举行的“第五届两岸能源与环境永续发展科技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台湾成功大学、台湾永续能源基金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华梵大学协办。会议以海峡两岸能源科技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并围绕当前亟待解决的相关问题开展广泛的学术探讨与经验交。来自两岸高校、科研单位及部分团体、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大会荣誉主席、我校校长谢克昌院士代表大陆代表团作了精彩发言。我校李文英教授作了题为《气化煤气与焦炉煤气混合重整制合成气热力学计算》的学术报告。

“两岸能源与环境永续发展科技研讨会”于200510月由两岸学者共同发起,其目的在于促进两岸学者专家了解两岸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及能源与环境科技研发的现状,协助两岸学术科技界建立常态性交流渠道,加强两岸能源科技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深度与广度。为使两岸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科技的学术交流更加深入、持久,每年研讨会分别在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大学轮流举办。第一届研讨会于200510月在台湾中原大学举行,第二届研讨会于20068月由广东东筦理工学院主办,第三届于200710月由台湾中央大学和圣约翰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第四届于20088月在山东青岛科技大学举行。会议举办以来已有10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20余名两岸大学校长及近200名两岸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两岸能源与环境永续发展科技研讨会”已逐渐成为两岸能源及环境科技领域专家学者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会议决定,“第六届两岸能源与环境永续发展科技研讨会”将于2010年8月在山西太原举行,由我校和台湾永续能源基金会作为主办单位,邀请两岸更多的高层次和高级别专家和代表参加,届时将就会议名称及学术研讨范围作进一步的扩充与调整。

研讨会结束后,校长谢克昌院士率大陆代表团及我校代表团分别对世新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澎湖科技大学、聖德基督学院、长庚大学等院校进行了访问交流。世新大学董事长成嘉玲女士、校长赖鼎铭及三名副校长、台湾永续能源基金会董事长简又新、台北科技大学校长李祖添博士、澎湖县县长王乾发及澎湖科技大学校长等分别接待代表团一行,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澎湖时报和澎湖日报还分别刊登了大幅照片和题为“本地再生能源对岸看重,专家学者团专程来访”的报道,对大陆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诚挚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世新大学还与我校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意向书,为切实推进双方学术互补、学生互派等工作的开展,增进彼此间的沟通与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