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与能源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学术委员会  科研团队  技术研发  海峡两岸论坛  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一、建设情况

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于20189月正式获批,由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教授担任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工程研究中心充分整合学校优势学科,联合校外优质资源,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高责任的方针建设发展。                                                                                                            

 二、运行情况

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始终严格按照《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运行管理,管理规范、运行稳定。青岛科技大学全力支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规划提供12000平方米(带精装修)建设场地。

三、取得成效

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着眼于大数据技术在能源工程领域的应用和服务,因此,特别注重与企业的务实合作。现阶段,工程研究中心已经与国家能源集团、青岛高校信息科技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中石化节能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等企业进行接触合作,共同探讨能源大数据在工程领域中的应用场景,寻找潜在市场,开发前沿技术,使能源大数据更好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助力。

四、规划目标

山东省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计划在三年内升级成为教育部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并完成以下目标。

(1)参与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2030计划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2)积极参与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2项;

3)申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奖1项;

4)形成20人以上固定专业研究团队,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不低于90%,高级职称不低于60%;招收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20人;

5)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20项以上,其中发明专利8项;

(6)依托“青科大一号”卫星,基于卫星能源大数据技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制与生产,服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油气运输、智慧园区、数字政府、现代能源消费、碳排放交易等领域。



 

版权所有:学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