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与能源研究院
 首页  研究院简介  学术委员会  科研团队  技术研发  海峡两岸论坛  能源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技术研发>>科研成果>>正文
工业锅炉节能优化与辅助智能控制系统
2020-07-02 10:04  

    能源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人们所关心的问题,我国国民经济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不可避免地出现能耗的大幅度上升。提高锅炉效率,保证蒸汽干度,是油田降低能耗的重要途径。青岛科技大学能源与环保技术研究所针对油田热采需要,成功开发了一套综合蒸汽干度在线预测、锅炉效率在线计算、系统安全报警的注汽炉节能优化系统。


    注汽锅炉节能优化系统概况:


    注汽锅炉节能优化系统,集成了注汽锅炉专家和操作人员的经验数据与知识,集数据计算、显示等功能于一体,并具有数据采集存储、蒸汽干度在线预测及效率计算等功能。


    主要研究内容:


    本系统的开发分为前台系统界面和程序的开发及后台系统数据库的开发两部分。


    为保证所开发系统的完全知识产权、降低推广应用的成本以及系统的完整性和可移植性,前台选用Visual Basic 6.0开发平台进行源代码的自主编写,后台选用SQL Server 2000建立系统的数据库。


    研究成果:


    青岛科技大学能源与环保技术研究所目前已开发的工业锅炉节能优化系统保证了锅炉系统的运行始终处于最优的状态,达到对锅炉运行进行优化和节能的目的。


    整个系统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子系统:运行状态监测子系统、出口蒸汽干度在线预测子系统、效率在线计算子系统、数据库管理子系统及知识库管理子系统。



    总结:


    建立工业锅炉节能优化与辅助控制系统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课题组会继续努力,开发精度更高、反应速度更快、适应范围更为广泛的系列新产品,为我国的能源事业贡献科研工作者的微薄之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